問題一:教專學程畢業生可成為實驗三法的推動教師嗎?

關於這個問題,我認為教專學程的畢業生透過這兩年紮實培訓,在擁有不斷學習進修的精神下,是有機會且可以勝任實驗三法的推動教師的,其中以下面三點作為我的肯定回答依據:

  • 專業的包班能力
  • 培養定期進修的教師精神
  • 有教無類的教學熱忱

在教專班中,培養出不論面對哪一類型的學生都可以勝任的包班能力,不管是科任還是導師,都有相應的教學之道。縱然實驗三法強調的不只是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,在學校型態以及教學素材的找尋上,都有極重大的轉變,不過正因為教專班的學生在這兩年內受過紮實的訓練,才有辦法融合各家精神,找出屬於自身的定位,因此我認為教專學程的畢業生是可以成為其推動教師的。

在教專學程中,定期進修參與研討會以及透過之能檢測磨練自我教學技巧的方式,讓我們慢慢地培養出定期精進自我的精神,而實驗三法中,需要強調的是教師定位及學校型態及特色,身為推動教師,一定需要具備定期吸收新知的能力,因此我認為是可行的。

未來的我們立志到偏鄉服務,因此在這兩年中,我們不只培養自我能力,更建立自我信心,相信到了偏鄉能夠開啟孩子最大的潛能,而這也跟實驗教師中,對於推動新型態的教育,給予家長、孩子更不一樣的選擇不謀而合,將掌有教育選擇權,想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教育之路,而教專學程的畢業生立志發展孩子最大的潛能,希望透過量身打造的方式找出孩子的特點與魅力,因此在堆動教學上,將更能與家長達成平衡與溝通。

問題二:實驗三法的隱憂為何?

不管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的教育改革與推進,都有其風險性存在。現在台灣許多小學面臨被廢校或是裁併的問題,固然透過特色化或是實驗三法中的改革,有可能讓學校轉換型態成功招生,然而在轉型的過程中「投入的經費與預期回收的成效上是否可以穩定成長?」、「弱勢小學在轉型化的過程中,面對來自其他學校的競爭上,是否有相應的競爭力以及吸引力?」。

台灣的教育改革上,常常都是一頭熱,但教育三法不只牽涉到體制內,更牽涉到體制外的學校,家長擁有許多的校譽選擇權,可我們是否能夠穩定追蹤到體制外如在家自學的學生的程度,以及體制外的學生弱勢將來回歸主流教育中,是否可以適應等?當套措施都尚未出來,而實驗教育三法也沒有改革上限,這樣是否會有資源過度濫用的問題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實驗教育三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14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